close

【文長,沒耐心看的,勿入】
我會出來講,也真的是因為自己曾經經歷過有簽約的安親班,曾經也是因為太大的工作量已影響我的身體健康而因為【約】!!而讓我飽受心理上很大的煎熬!

後來我覺得不對,因此開始查詢勞基法的相關法條,但說真的,大部分還是都是保障資方的權利居多,所以,我以我查到的,關於勞方該有的權利去做反擊 

有太多的老師,尤其是新手老師,更容易被這種合約式的給吃死死的,勞基法本來大部分就都是保障資方的條款居多了,可憐的勞方,也只有那幾條權益而已,所以只能傻傻的被扣,我看過太多老師被這樣欺負了!

我希望,這篇文,能讓老師們有重新的認知和該如何悍衛自己的權益而保住自己應得的薪資 

我曾經做過一家超可惡的,違約金高達3萬,而我的組長更是可憐,賠到5萬,但我越想越不甘心,為什麼我們有照勞基法規定的提離職,那為什麼我們還要被扣錢?那為什麼我們遵照勞基法了,那為什麼卻還是要扣那該死的違約金?為什麼?我不懂?我們守法,卻要受處罰?這跟我們平常教孩子的教育怎麼不一樣?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我一直覺得,為?什?麼?

甚至,資方還跟我說他們有拿去公證是有法律效力的什麼一堆屁話的....等等,但我就是以我在勞基法裡所查到的那些保障勞方權益的條款,去處理這件事,所以我半毛違約金也沒付到。

事後,他們還寄存證信函給我,真的是“呷人夠夠”,難道僱主真以為筆違約金是他們的嗎!!!而且,就我知道的,在我之前的老師,就不知道有幾個被扣了,最讓我氣的是我的安親主管,她比我更早提離職,事後她離職後我有聯絡上她,才知道她更慘,賠了5萬!!

要知道的是!!!那些老師的血汗違約金,是老師的辛苦血汗錢,但,對老闆而言,那是不用本錢也不用花精神就可得到的錢,於是,他們就這樣的循環,一直找一直扣,食隨之味的一直吸。

他們這樣一年這樣下來,光賺老師們這種不用本錢的違約金,我算過,少則6萬多則12萬,因為老師們很難撐過半年,有的3個月就走了,真的可惡至極!!!!!

更可惡的是!在那安親組長離職後,老闆也扣了她的錢時,老闆更讓我感覺到,好像老師的違約金真的理應讓他們扣,扣得理直氣壯,扣得堂堂正正,還扣得不屈不撓咧!!!憑什麼!!

這社會是怎麼了,怎麼會是這樣的情形,5萬!!相當於老師白做2個月的工耶!辛苦的工作卻得到0!!那還有天理嗎!因為看到老闆扣我組長違約金時,那種道貌岸然的態度還有那義正言辭的嘴臉,好像他們是奉命執法,我們願賭就要服輸的的感覺,什麼鬼東西啊!讓我徹底怒火中燒,也才開始有了反擊的方法!

老師們其實都很老實也很善良,但,我想跟老師們說的是,真的是要慎選和三思~

1.不要選有簽約的安親班,因為我真的是不管聽朋友講過或是自己的親身經歷,我可以非常肯定的跟老師們說:
(1)要簽約的大部分是大型的,已在坊間有廣告有知名度的。。。等
例如:吉x堡、何x仁、瑪屁安 ...等,這些大制度的公司,基本上都很操。

(2)這些大型的、有廣告、有知名度的,還有分直營的和加盟的,在安親界中只有何x仁是直營的,其他的都是老闆加盟吃招牌的。

(3)何x仁因直營的,所以算是稍微有良心了點,他們的合約金全臺灣統一價:1萬元,我覺得這算有點良心的違約金,但!工作內容之多,有時星期六還要參加什麼鬼活動 

(4)最危險的就是加盟的,因為加盟的就是各地為王,自己的安親自己最大自己做主,違約金都是僱主自己訂(什麼東西啊!老師是這樣讓你們玩!是這樣讓你們不被受尊重的啊!)

2.應徵時安親班時請先記得問上一任老師的離職原因是什麼,大部分如果回答你:

生孩子、帶孩子、老師身體不舒服、家裡有事、進修、結婚這種的而且大部分離開的理由都是這種的話,100%是!屁!話,這時要慎思 。
(為什麼慎思?很簡單,如果真的是一間好公司的話,老師不會因為生孩子就不再回來了,大部份已當了媽媽的女人,相對的,會因為有了孩子,家裡開銷相對變多,必須多分擔點家用,所以,為什麼不工作?當然是要啊!那老師們可仔細想過,若真的是用心對待你又是不錯的公司的話,老師會因為生完孩子就不回來做了嗎?)

3.問人數:
一班幾人?混齡?混班?混校?
混齡混班又混校還幾乎一~六都亂混一通的,那種的,也請老師們真!的!不!要!
(你只是更傷了自己的健康之外,又只領到那不成比例的薪資而已。
老師們!我們都是責任制的!是否有仔細換算過自己的月薪除天數再除小時,你會發現,可能連政府規定的最低時薪120元都不到啊!老~師~~)

4.除了老師自己的工作內容外,是否連行政的一些工作也有,太多的話,老師們也是要考慮的

例如:月費沒繳老師還要幫忙追的,訂羊奶還要統計人數、每月佈置安親班外面的壁報、圖畫等。。。美工、是否還要支援幼稚部。。。等這些工作
因為!我們是來應徵安師的,不是行政的,我們都去支援行政、支援幼稚部,那請問,誰來支援我們!!!再來,我們都去支援了,那請問!!行政是請來幹嘛的!!!

5.規定超多如牛毛,每間教室、每個角落都有監視器的安親班,那也是需要避掉的安親班,如果是幼稚園的話,那無可厚非,因為幼稚園的規定比安親細很多師資也有相關規定,所以這也是要仔細看的。

6.一進去發現大部份都是新老師,舊老師只有1、2個的話,同時期差不多時間點一起跟你進來的老師也多位的話,那也是有問題的。
(這也是很簡單的道理,公司好、福利好的話,最好一次走掉3個老師啦!我最扯的還問過一次走掉3個,最好是3個都是要去生小孩,也最好是3個生完後也都沒有要回來的那麼見鬼的巧啦!所以逼得老闆還要再找老師,最好是有那麼扯啦!3個同時懷孕還同月生產,最好是這種鬼話能相信啦!)

6.真的遇到簽約的了,也已經做了一段時間,真的沒辦法再做下去的話老師們,也請勇敢,別的行業或許我不知道,但安親這塊。。我只能說老闆無人道的扣高額違約金的話,老師們並不是只能讓他們傻傻被扣,是可以不用被扣的,即使老闆說什麼有拿去做什麼屁公證、屁法律效力、還寄存證信函,那些!!!都是可以解決的。
(因為,我真的解決了,一毛也不想賠!!!所以,老師們,別傻傻被欺負!)

7.老師們不要把自己想得太偉大,在公司裡,職場中,任~何~人,都是可以被取代的,沒有人是不能被取代的,公司沒有你不會死也不會倒,你放心~

所以老師們真的不要用“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精神去為公司拼命,我真的聽過太多老闆私底下講:哼!我有錢還怕請不到人嗎!
(我想,當你用拼命三郎的態度去為老闆賺錢,為這公司拼命時,而又聽到這句話的話,你應該會想吐血吧!哦!不是吐的程度,是噴!用噴的!你真的聽到時會噴血!)
真心的建議老師們盡自己的力,問心無愧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做好教育的傳遞及正確的知識就好,拼命三郎的精神真的是不用了!

8.家族企業經營的,不要進,老師們要知道的是,大家都會維護自己人,畢竟就算不能一起工作,大家以後還是得見面,因為維護你一個外人而傷了自家人的感情,你覺得有可能嗎!怎樣算都划不來,所以當然是得罪你啊!啊不然咧!!!

9.跟你說班有25個,但不用擔心,我們有配一個助教給你,這個也不要進,為什麼?
(1)助教是不是真的能助教,還是助扯後腿的,誰知啊?
(2)助教如果常請假怎麼辦?
       (還不是要你自己扛25個)
(3)助教就因為是助教,所以大部分是學生,那!質在哪?功課正確度呢?會不會教?會不會教錯?
(4)自己都要扛25個學生了,外加一個助教你也要教,那請問那助教是來幹嘛的~~這樣有用處嗎?
(5)助教如果中途不做時,再加上找人沒那麼快的情形下,那怎麼辦?
(所以與其擔心這些,真的是不要比較好,我真心的建議)

我寫這些,當然是大概的教新手怎麼判斷,更多的,無法一一說起,有些是要靠經驗累積與歷練,我只能大概說明,當然,也有版上的老闆們和主管們有看到我寫的這些,但我也不怕你們看,因為,我在這行10幾年了,從我第一年到現在,“梗”都一樣,沒變過,因為你們再怎麼講就是那幾句,當然,好的老闆也不是沒有,但真的很少,大部份看來看去就是那樣的。

那我今天敢寫,我也不怕被老闆們學走,我最主要是想讓新手或是正因為合約而處於水深火熱的老師們,真的,要悍衛自己的權益,有些權益是老闆們沒辦法剝奪的,只是老闆們不告訴你們而已,我也曾被老闆用約恐赫過,所以我知道那心情,因此,不希望再有更多的受害者讓老闆們用那種夭壽的方法去扣老師的辛苦錢,不為什麼!!只因他們憑!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een芸芸 ^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